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宋金霖课题组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研究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03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磊)2022年10月27日,电气信息学院宋金霖课题组在中科院物理类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在线刊发了题为“hBN-based enhancement and regulation of radiative heat transfer between two monolayer graphene sheets”的研究论文。

在微纳尺度电子器件中,近场辐射传热是一种普遍存在且不可避免的现象,它会显著增加热噪声和局部温度,从而降低器件的性能和耐久性。因此,对近场辐射传热进行灵活调制至关重要。相较于两体系统,多体系统更为普遍,并且多体间的本征相互作用,对近场光子隧穿影响显著。鉴于此,该文章理论研究了基于中间体hBN板本身对单层石墨烯片间辐射传热的增强和调节,重点讨论了石墨烯等离子体极化激元和hBN的双曲线模式间的耦合与解耦合。研究发现,在不改变石墨烯和石墨烯间的距离和不引入额外热源的情况下,增加hBN板可以极大地补偿倏逝波衰减,从而使近场辐射传热增强1.5倍;此外,调整hBN的位移频率可以极大地改变其双曲线模式与石墨烯表面等离子体极化激元的耦合,从而实现3.5的显著热调制比。预期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纳米尺度的非接触式热管理,并促进基于hBN的多体系统光子隧穿的物理理解。

本文以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与芬兰Tampere University为合作单位。宋金霖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硕士生陈磊为第二作者且承担本文主要研究工作,华中科技大学胡润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文得到了武汉工程大学科研启动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Jinlin Song,Lei Chen, Lin Jin, Lei Yao, HumeyraCaglayan,and Run Hu, hBN-based enhancement and regulation of radiative heat transfer between two monolayer graphene sheet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022, 121(17), 171104

论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117028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