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电气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电气信息学院始建于1977年,现有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为湖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通过,通信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被受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及“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湖北省 “ 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400余人、本科生19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5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4人,省级特聘教授3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1人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学院拥有“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为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二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成功上榜;2021年5月,电力电子工程首次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拥有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视频图像与高清投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与控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和教学平台。

学院形成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化工过程检测与自动化装置、信息获取、检测与处理、先进控制理论与过程控制五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中央军委科技委重点重大项目、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其他省部级(含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10项,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学院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来,学院学生在教育部A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省级奖项35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260余人次。其中,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全国铜奖1项,2021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银奖1项。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研究生就业率100%,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

40余年来,由自动化系到电气信息学院,由自动化一个专业到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等6个专业,由百余在校学生到现在的两千多在校学生,学院的发展是一部光荣的创业史、奋斗史,这既得益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学校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院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更得益于各位校友们的无私奉献和全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