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健康心理 阳光生活丨电气信息学院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

发布时间:2022-03-2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肖楚阳 卢煜茜)为进一步加强电气信息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我院学生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3月26日下午在电气楼326会议室组织了以“健康心理 阳光生活”为主题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学院辅导员肖楚阳、郭梦樵两位老师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心理情景剧大赛评委,本次大赛由学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举办。

  该活动以“闻”、“习”、“觉”、“智”为指导思想,秉承“以行生慧、助人铸魂”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通过特色鲜明的心理情景剧,生动形象地将大学生在日常交往中的各种现象融入剧本中,以幽默的形式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现状,映射出现代大学生心理情感世界的新历程,突出主题又不失趣味,起到了良好的心理教育效果。同时以表演的形式聚焦学生自身心理状态的问题,引出各方不同的立场看法,在感受戏剧魅力的同时,既受到心灵上的启迪,又感受到现实生活的美好,实现自我成长。

 《亦师亦友以考研为背景,演绎了考研人与手机各类软件的“相爱相杀”,最终“变害为利”,告诉了我们要正面考研焦虑,提升自控能力。最好的我们五十周年校庆为背景,讲述了大学生宿舍矛盾问题,最终让我们意识到遗憾的美好和陪伴的珍贵。随疫而安以疫情为背景,展现了大学生在疫情下的一系列心理问题,从对志愿者的误解到向往,演员们用诙谐幽默同时又发人深省的演出教会了我们学会体谅和宽容。每一个节目都聚焦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敏感问题,通过生动的演绎使台下的观众们在观看过后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并赢得了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金兴组获得特等奖,工大之光组和宇宙之光组获得优秀奖。本次大赛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心理情景剧形式的表演不仅有助于学生增强对角色的理解力,提高学生的共情能力,还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培养同学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对今后同学们积极学习、健康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