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大学子多措并举,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

发布时间:2021-07-2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任伟)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发挥专业特色、助力乡村建设,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学子组建“防诈骗”宣讲团,开展以“提高防范意识,预防网络诈骗”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电气信息学院2019级王旭泽,2020级徐黎明、杜博飞、喻骞四人组队前往武汉汤逊湖社区配合民警开展入户宣传防诈骗的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分成几个小组带上防诈骗宣传单,通过入户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各类防诈骗知识和典型诈骗案件。

志愿者们提醒社区居民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重要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为社区居民讲述网络诈骗过程,对如何避免被诈骗及一旦发现被诈骗后如何尽可能减少损失,如何为警方提供有力的证据、线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电气信息学院2020级许熊:

暑假开始后,许熊主动报名乡村社会实践,配合当地民警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在实习过程中,许熊严格遵守实习纪律,一切听从指挥,每天协助民警登记村民信息,并到茶场、织布厂、化纤场、医院等一线单位抽查居民手机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情况,逐个记录,并对抽查对象逐一指导。

针对老年人、妇女等易受骗人群,许熊将印有常见诈骗手段的安全防范宣传单发放到这部分人群手中,让居民对骗子的手法有一定的了解。并分析一些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居民仔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诈骗手法。

许熊说道:通过几天的实习,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劳,这也激励着我要更加珍惜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严于律己,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的培养。

“防诈骗”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每个人齐心协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帮助居民掌握了必要的防范技能,筑牢了思想防线。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学子的志愿服务精神,坚定了责任担当,弘扬了新时代的使命精神。

(审核: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