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召开考研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13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强)2021年5月7日上午10时,电气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考研师生交流会在L1202教室举行,通信工程系部分老师和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会议由系主任程莉主持。

本次交流会旨在坚定考研学子的信心,明确考研的奋斗方向和规划。交流会邀请了保研华中科技大学的刘聆子、考研武汉大学且初试成绩422分的徐跃、考研南京邮电大学的刘恋、考研重庆大学的李豪、考研武汉工程大学的范国文等5位同学进行考研经验分享,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与学长学姐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中解决当前考研遇到的问题。

保研学子刘聆子说:“有实力或有意愿保研的同学,一定要做两手准备,一是认真准备保研相关材料,二是着手考研课程;如果保研成功,一定要及时联系心仪院校的导师、选择好专业方向,如果未能获得保研资格,也要静下心来投身到考研课程学习中,尽自己最大努力一战成硕。”

考研学霸徐跃说:“考研和参与竞赛并不冲突,因为在准备竞赛的同时也会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团队意识和复试优势,一举多得。备战考研最重要的是提高学习效率,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复习规划,不要和别人比进度,切忌两头空。如果专业课学习遇到问题,一来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自行解答疑惑,二来可以问学院的老师,问老师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能得到专业的学习指导,助力专业课取得高分。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考研路上坚持下去,不要放弃,用努力和汗水换取成功!”

考研学子刘恋说:“南京邮电大学虽然是双非院校,但对于通信工程专业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考研目标院校。学弟学妹们在选择目标院校时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合理评估自己的实力,选择正确的目标院校;其次,仔细收集目标院校招生政策和相关专业信息,收集信息的平台有研招网、考研公众号、考研培训机构等等;最后,再进行筛选,根据自身选择好专业、专业课、学硕或专硕。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希望学弟学妹们一战成硕。”

考研学子李豪说:“考研备战时,我的数学学习主要分三个部分:一是3-7月份的基础阶段,二是7-9月份的强化阶段,三是10-12月份的冲刺阶段,每个阶段的主攻方向不同,因此要认真备战;英语主要是背单词、每日一个长难句分析、刷真题,当词汇量积累多了,题型见的多了,英语成绩就提升了;政治学习从8-9月份开始,主要分为精讲精练、1000题和肖四肖八。复试时,认真学习院校规定的教材,锻炼口语和心态的调整。”

考研学子范国文说:“对于本校学生来说,考本校的研究生相对有优势一些,就学院的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和研究生就业情况来看,本校读研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多多关注一下。同时在考研中,心态是最重要的,时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学习热情也会高涨不少,自然的,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会上,同学们认真聆听“准研究生”学长学姐的备研经验,学长学姐们也对一些考研共性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2018级学生普遍感觉受益匪浅。

学长们介绍完经验和体会后,通信工程系各位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考研现状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分享和交流,罗列了多所热门考研院校和专业对口院校的考研分数线,剖析了近几年来这些院校的招生情况和招生趋势,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认真备考,希望大家在未来一年中都有所规划、有所行动、终有所获,不辜负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

(审稿人: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