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电气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0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曹新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决赛于20211125-26日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举办,此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东南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本届竞赛于20218月正式启动,得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在内的184所高校、1341支队伍、3209名学生的关注与参与,最终来自59所高校的150支参赛队伍、431名选手进入决赛,我校电气信息学院选派的4支参赛队伍全部晋级决赛并荣获佳绩。

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简称FPGA竞赛),旨在加强全国高校学生在数字系统设计领域尤其是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是目前国内FPGA竞赛领域的最高水平竞赛。

电气信息学院“智慧网络与信息处理”教师团队指导的4组学生团队参赛,全部进入决赛并取得了突破性的好成绩: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陈广、张旭东、何亚文本科组的“开放实验室人员登记管理与烟雾预警系统”项目和袁涛、廖文杰、张扬研究生组的“幼儿步态检测系统”项目获得了全国二等奖;2019级郭进伟、刘依、王东骋本科组的“智慧仓库环境安全检测系统”和田宁、朱会、尚雨欣研究生组的“基于FPGA的水下图像视频处理”项目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本次赛事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参赛队根据竞赛指南自主选题开展项目设计并完成硬件设计、软件编程和系统调试。电气信息学院组建的4支参赛队伍,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最大限度地发挥指定的FPGA开发平台能力,在截止时间之前按要求通过竞赛网站提交了设计文档和演示视频,4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全部进入了复赛。复赛中参赛队员通过线上演示答辩,展示设计作品,最终获得专家好评。

电气信息学院历来重视各类学生竞赛,历年的学生竞赛中也是捷报频传。学院鼓励教师以科研促竞赛,以竞赛促教学,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寻找和解决任务,学会利用先进技术平台开展创新设计,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