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赵晓圆: 循梦而行 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1-11-0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任伟

赵晓圆,女,中共党员,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02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通信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二,成功保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竞赛奖项:

2021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华中赛区二等奖

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

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武汉工程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武汉工程大学新材料创新创业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

2020

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赛区三等奖

武汉工程大学“弘电杯”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

荣誉称号:

2018-2019

三好学生

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志愿者

2019-2020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共青团干

省级金牌团支部(我校唯一获奖支部)

2020-2021

学科竞赛标兵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电气信息学院首篇本科生SCI)

在电气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元海文的指导下,赵晓圆完成了一篇题为Autonomous Vessels in the Yangtze River: A Study on the Maritime Accidents Using Data-Driven Bayesian Networks的科研论文,并顺利被SCISSCI双检索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收录。该论文研究了面向未来智能船舶在长江内河安全航行的事故致因,采用贝叶斯网络对近几年的内河事故报告数据分析,揭示了事故因素之间的关联性,得出了相关结论。

每一个成果背后都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努力与付出,没有任何一次成功是一蹴而就。“我知道自己没有天赋异禀的能力,但我从没放弃过努力”赵晓圆说道。在完成论文过程中,她经历了无数次的心理挣扎,但是每次都能迅速调整好状态继续前进。即使在寒暑假,她也不敢懈怠,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很多时候,成功除了勇敢坚持不懈外,更需要方向。她非常感谢导师们的指导和鼓励,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     

钝学累功,不妨精熟     

她认为在本科期间最重要的是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拥有越多的“金刚钻”,就能在机会到来时掌握主动权。赵晓圆三年总GPA达到3.73,并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计算机二级和三级考试。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中也不放过任何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大一开始接触51单片机、摸索学习开发板,为后面的专业比赛夯实基础。

 

  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大二期间,赵晓圆开始接触学科竞赛,课余时间都坚守在实验室里学习,她一直深信“天赋不够、努力来凑”,努力掌握各项技能、兼顾比赛学习。为了让自己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她几乎在所有课程设计项目和团体比赛中担任队长,在团队中起到重要作用,获得了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也掌握了嵌入式、FPGA、微信小程序、网络技术以及机器学习的开发与应用。

在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决赛中,她和团队成员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共赴南京,带着作品“基于FPGA的智能温控安检门”进行现场评比,现场调试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在团队超高默契的配合下,他们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完成基础能力测试、作品现场演示答辩,最终斩获全国二等奖。

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是作品不断优化的过程。赵晓圆从比赛作品中获得灵感,申请了并公开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虹膜识别的智能测温门”。

  ‘盐’以律己,‘甜’以待人  

在生活中,她是个“闲不下来”的女孩,大一积极参加学院、学校各种活动,连续三年坚持参加志愿活动,给环卫工人织围巾、给小学生做课后辅导、去医院陪生病小朋友玩耍。 赵晓圆说:“尽管生活很苦,也要学会给生活加点糖。”每当觉得自己精疲力竭时,不妨去到处走走散心,她在心情不好时会约上三两个好友去打乒乓球、去汤逊湖钓鱼。     

疫情期间,她尽己所能,参与武汉工程大学千知社以“关爱留守儿童陪伴共同成长”为主题的网络支教服务,跟小朋友视频聊天、讲述防疫知识、做好心理疏导,用初心和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和班长组织支部成员参加“百生讲坛”“四进四信” 省级活力团支部评选并获评“金牌团支部”,在视频拍摄、排练节目、准备答辩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磨合,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全班同学的积极性,全班整体成绩也在年级各班排名中有了大幅度提升。

作为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她认真对待老师交代的任务,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协助老师处理学生日常事务,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助手。除此之外,她还十分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参加“拼搏杯”、“羽翼杯”等多项体育竞赛,并在“师德师风”书画作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在武汉工程大学第40届运动会当中,赵晓圆作为大四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完成绕“8”字跳长绳集体项目的早晚训练,并担任了运动会开幕式学院方队的举牌代表。充分展现了“老学姐”的青春面貌和生活激情。

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她会一直记住争取保研 不断奋斗的 过程,以此鞭策自己。同时对所有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同学心怀感激,并继续保持着“锐意进取”的激情,朝着阳光奔跑!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