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作为主要参与人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朱丽娜)11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我校航天图像处理先进技术科研创新团队朱映老师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研究成果“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由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王密教授团队牵头完成,围绕我国高分遥感系统“好用”和“用好”的目标,首创卫星遥感全球无地面控制高精度处理和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打破空地遥感高精度定位定姿核心装备和遥感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核心技术封锁,实现高精度天空地遥感系统核心装备和技术自主可控,为国产卫星遥感影像自给率从15%提高到85%以上做出重要贡献,首次实现境外1:5万无地面控制点测图,推动了我国卫星遥感测图从有控制到无控制的行业智能化变革。

20211月,朱映老师作为第五层次优秀人才入职武汉工程大学,并加入洪汉玉教授团队,主要从事高分辨率光学卫星遥影像高精度处理、光学三维测量等相关研究。

  (审稿:洪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