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师生同上“讲好防疫故事,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09-1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荣佳)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通知》要求,确保学院师生迅速归回正常学习生活状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学院实际,电气信息学院于99日下午,在计算机图灵报告厅举办了“讲好防疫故事,弘扬爱国精神”学院师生同上一堂课主题教育活动。武汉工程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涛、电气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电气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桂展鹏、电气信息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各年级各班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同心战“疫”》大型专题纪录片主题曲《风雨无阻》的动人旋律中,电气信息学院“讲好防疫故事,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教育课正式拉开帷幕。主持人带领全体师生回顾了疫情经历、讲述了抗疫成果、分享了返校心情。

大家随后观看“校园疫情防控的知识”视频,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视频讲解了“进入校园”、“进入教室”、“进入宿舍”、“进入食堂”、“进入图书馆”等场所的防疫注意事项。学院师生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提高警惕、健康生活、认真学习。

武汉地区的学院学生代表赵雅洁、黄嘉睿,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间亲身经历,抗疫先进典型杨颖、马姝玮,介绍自己疫情期间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7级赵雅洁同学讲述了自己和姐姐在家中“留守”近半年的生活点滴故事,“那些每天靠着白菜、萝卜、蜗居度过的日子;那些被不断增长的感染人数震惊的日子;那些“禁足”在家拍着夕阳度过的日子……都历历在目,恍如昨日,如今想起,仍会感到辛酸无比。” 2019级黄嘉瑞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隔离”的亲身经历,“因接触过的一个邻居确诊,我和家人在酒店经历了14天难忘的隔离时光。那14天,每天都会测量两次体温,三天一次核酸检测。酒店里的阿姨会只敲一下门就放下饭离开,这是我们的心照不宣。护士阿姨也会在深夜写长文感谢我们对她们工作的理解,我怕打扰她们休息,只能回复一句你们也要注意安全,然后互道晚安入睡。”两位同学身处疫情震中——武汉的生活经历,让在座师生感同身受也感动不已。

2019级研究生杨颖同学主动承担起线上宣传的志愿服务工作,熬夜奔波也在所不辞;2018级马姝玮同学,主动加入了家乡的志愿服务队,每日奔走在乡间田野,或采风宣传、或派发物资。她们在疫情期间深入基层的表现让人动容,也钦佩无比。

(图为学生代表发言)

电气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老师全面介绍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谢书记表示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学院一大批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下沉到抗击疫情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向医院向学校捐款捐物,体现了电气人责任和担当;同时学院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网络宣传、学生管理、毕业生就业、毕业返校等工作。谢书记勉励大家积极向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师生典型学习,主动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并向广大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让爱国情怀成为青春奋斗的动力”——用实际行动爱国、爱党、爱人民;二是“让热爱生命成为青春最美的礼赞”——坚持锻炼健体,养成良好习惯;三是“让过硬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提升技能;四是“让责任担当成为青春亮丽的底色”——强化责任意识,勇于锤炼奋斗。

(图为电气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讲话)

武汉工程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涛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并作讲话。王部长高度赞扬了电气信息学院的返校复学第一课“讲好防疫故事,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称赞本次活动“时间好,内容好,形式好;弘扬了电气信息学院务实求真的优良传统”。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疫情感受:“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体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举国同心”的表现充分凸显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舍生忘死”的信念充分验证了“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普通的奉献者”——人民群众的力量;“尊重科学”的准绳展现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贡献。他说道:“每一个人的抗疫故事都值得我们钦佩、感动、回忆。”王部长最后对参加活动的全体学生干部提出四点希望:

1.爱国:“爱集体,爱国家”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信念。我们要坚信“大事难事面前,能解决问题的是国家。”有国才有家,每一个人都要将“爱国主义”烙在心底、攥在手心。    

2.勤学: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学习能力是未来工作的重要基础。他鼓励同学们系统化努力学习,提升自身视野,提高思辨能力,重视信息健康和信息筛查,用常学常新去弥补自己的“短板”。    

3.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他鼓励大家正确认识自己,学会修身修德。唯有心正方能成就一番大业。    

4.立志:他引用冯友兰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强调设定目标的重要性,叮嘱同学们制定阶段目标,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他提到:“不完美的开始胜过完美的等待”——知行合一才是立志的最终目的。

(图为武汉工程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涛讲话)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复课复学来之不易,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我院师生将牢记“返校复学第一课”的谆谆教诲,紧绷“安全之弦”,做好自我防护;调整“复学状态”,尽快调整好自己进入学习节奏;养成“勤勉习惯”,成就技能未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严守纪律、大胆实践,在新的学期扬帆启航、奋勇向前,取得更多傲人的成绩!

审稿人:桂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