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张彦铎参加电气信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周雯琪 黄光亮)7月6日下午,电气信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流芳校区4B319会议室联合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实践活动第五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彦铎,第五组成员计划财务处处长贵艳,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江兵,招标采购处处长何秉忠,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汪锋以及两个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议由电气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主持。

电气信息学院院长洪汉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内容,洪汉玉指出我们要牢牢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科研创新一是要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久久为功;二是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他提出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抓住发展的机遇,汇聚各方资源,为控制学科博士点申报继续努力。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陈旭勇传达学习了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一次重要会议。陈旭勇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会议精神指导我们开展工作。我们作为省属高校应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二是结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专业特点,应当抓住机遇,在新城市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参与课题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是要抓住时代的东风,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开展防灾减灾、水域治理等方面的方向研究,助力湖北经济的发展。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陆新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做了交流发言。他从人才的重要意义、人才工作提出的时代背景等方面展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从八个坚持,一个战略目标等方面详细的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内容,他提出关于人才工作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管人才,鼓励人才心怀“国之大者”;二是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三是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破五唯”,凝聚智慧,凝心聚力,招天下英才而用之。

实践活动第五小组成员分别对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表示将积极参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大力支持学院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好服务。

张彦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安排的学习内容非常充实、讨论热烈、成果显著。他分别对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华工科技调研时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抓住武汉成为我国第五个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机遇,不断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既是延续,也是新时期、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如何全方位的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背景下,我们要主动作为,培养或引进更多的具有宽阔视野的专家人才。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充分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襟和情怀,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在基层第一线汲取群众的智慧,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在基层第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彦铎要求,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一是电气信息学院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都要加强学科建设,学院的领导班子要有战略眼光,要做好长远规划,要选好未来发展方向,带好学院教职工队伍,产出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为学院后续的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奠定基础。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为学院做好支撑服务工作,资源配置要进一步聚合,要向重点学科、重点人才倾斜;资源效能要进一步提升,要充分协调调配好经费和设备。三是学院学科要重点培育,特别是每个学科要有一个基础领域方向,有一个和学校优势学科相结合的方向,有一个在社会行业极具特色的优势方向。学院在学科发展中一定要有闯劲、韧劲和拼劲,持续发力,聚焦重点,争取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审稿:谢春晖 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