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迎百年华诞,学辉煌党史:电气信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九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周雯琪)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学院事业发展的一线,电气信息学院开展了党史学习“九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学院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初心使命。

7月1日当天,在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参观一个红色革命教育实践基地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先后组织了师生党员代表前往中共五大会址、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及麻城红色革命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瞻仰红色物件、重温红色历史,在实践参观学习中进一步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三、开展一次微党课学习

电气信息学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支部书记例会等形式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等党史指定书籍。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就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了微党课分享,她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要注意把握五条线索,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理想信念、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党的自身建设,这五条线索是贯穿全书的主要脉络,是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开展好党史学习的可靠途径。她提出学党史的落脚点在力行,在知行合一。学党史,最重要的是汲取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接过历史使命的“接力棒”,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本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7月1日当天,学院院长洪汉玉就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微党课学习分享。他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努力奋斗,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四、宣讲一个党史故事

学院各党支部、各学生班级通过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班团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讲述身边的党员故事、截取革命烈士的感人肺腑故事、自编自演情景短剧《遵义会议》,通过“沉浸式”的表演,加深同学们对党史国情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学院各班级已累计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共计10场。

   五、赏析一场红色电影

学院各团支部通过定期集中观看红色影片,交流讨论观影心得,旨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坚定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目前已先后观影《建党伟业》《觉醒时代》《八佰》等红色影片。

六、唱响一首红色歌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七一来临之际,电气之声,响彻校园,电气之声,铿锵激昂。一字一语

道不尽激动之心,一言一行表不尽感恩之意,电气信息学院师生代表用歌声向党送出了最好的礼物。

七、召开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

“七一”前,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通报了领导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详细清单及目前完成事项。她要求学院师生党员应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终落脚点,在学史力行上见真章,将学习效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信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程莉谈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系统研读“四史”学习内容,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并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贯穿始终,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0级级研究生党员李彦瑾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切身体会,结合研究生学业、科研工作,她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扎实专业基础,将理论知识更好的转化为社会实践能力,将党性责任更好的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学院师生党支部每名党员分享党史学习心得、讲切身体会、悟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八、认领一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领导积极作为,通过走访、调研、倾听师生意见主动为学院师生排忧解难。目前已重点解决学院实验室每逢暴雨天气长期漏水、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环境整改,设备更新、学生宿舍调整等大事难事。学生党员也通过自己特殊的方式,或是帮扶宿舍学习困难同学、或是用画笔、文字表达对党的热爱,积极传递正能量。

九、开展一次“七一”慰问

七一前夕,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院长洪汉玉、学工办辅导员一行前往学生宿舍走访慰问了学院困难学生党员,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学生党员心中。

谢春晖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向困难学生党员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并送上慰问金,让慰问对象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院长洪汉玉详细询问了解困难学生党员家庭状况及在校学习、生活境况,同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勉励学生党员要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电气信息学院通过开展党史学习“九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动力。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