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大数据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0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黄光亮 黄钰量)8月3日至5日,由清华大学和腾讯联合举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大数据挑战赛圆满闭幕,电气信息学院2020级研究生黄钰量所在团队荣获大赛全国一等奖。

2022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大数据挑战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清华大学和腾讯微信事业群联合举办,由腾讯云提供大赛资源支持。本次大赛是以企业真实场景和实际脱敏数据为基础、面向全球开放的高端算法竞赛,吸引了海内外4331人报名,共计3204个队伍,其中学生队伍,大部分是来自清华、北大等985/211高校的本硕博学生;在职队伍,大部分来自BAT、华为等互联网企业。大赛旨在通过竞技的方式,提升人们对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算法研究与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大数据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尝试创新大数据技术,推动大数据的产学研用。

本届赛事的主题是多模态短视频分类,一条短视频中通常包含有三种模态信息,即文本、音频、视频,它们在不同语义层面的分类体系中发挥着相互促进和补充的重要作用。本赛题要求参赛队伍基于微信视频号短视频数据以及对应的分类标签标注,采用合理的机器学习技术对指定的测试短视频进行分类预测。从5月20日开赛以来,比赛角逐十分激烈,结果累计提交三万多次;我院研究生黄钰量,在陈艳菲老师的指导下,和来自另外两所高校的队友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非凡的创新能力,利用无/有标签数据分别对单流和双流的、基于Albert的多模态模型做预训练和微调,最后进行模型融合,在众多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全国一等奖。

电气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多次举办电气讲堂为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答疑解惑,大力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学赛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锻造创新能力,为国家高新AI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