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发布时间:2012-01-0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电气信息学院全体同学:

学生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为提高同学们消防意识与常识,特编写以下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常识,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本着对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宿舍消防安全工作。

学生宿舍常见的消防隐患有哪些?

☆违规使用电器

☆私接乱接电源

   ☆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

   

安全防火要怎样做?

   ☆使用安全电器,应到商店购买正规电源插座、台灯等物品。

   ☆严禁存放或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等电器、功率在700W以上的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及时制止或举报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在寝室内不可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正确使用蚊香。

   ☆离开寝室前取掉所有充电器、拔掉所有电源插头。

   ☆寝室内提倡不吸烟,如吸烟请及时熄灭烟头。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更不把烟头扔到垃圾桶内。

   ☆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

   ☆台灯应放在桌上使用,不能放在床头等处使用。

   ☆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在宿舍遇到火灾怎么办?

   1、沉着应对、冷静思考、相机行动

   古人云:行成于思,如果发现某宿舍着火,浓烟挺大但没有明火,就应判断为初期火灾及时扑救,切不可贻误战机酿成大火。

   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提着灭火器进入室内,对准着火底部喷射。如火势不可控制,不要惊慌失措私自行动,要听从宿舍管理员的指挥,迅速疏散到安全地方,同时要镇静拨打119报警或按下单点报警器。

   2、正确选择疏散路线和逃生方法

   遇到火灾从楼梯向下层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浇湿衣服,以较低身姿快速有序冲出烟雾区,到达安全疏散口。 

   如果疏散楼道被咽气污染严重不能通过时,起火楼层以上学生可向上层疏散,直至楼顶。

   火势蔓延很快,未能及时疏散逃离,可撤离到未起火房间,并将房间门窗关严,用湿毛巾把门缝堵严,防止烟气侵入,同时可打开外窗,用有效方式向外示意,等待救援,切不可盲目跳楼。

   如火势太猛,可将床单、被罩、窗帘等撕成宽条,连接成绳索,将绳索一端牢系在牢固物体上,抓住绳索,由窗外墙体滑下。

   

                              电气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