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正文

凝聚校友力量与合作,促进自动化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2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黄自鑫)为促进我校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同时稳步推进该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度,电气信息学院自动化系系主任陈艳菲、系副主任王后能、青年教师黄自鑫近日赴杭州与我校89级自动化专业校友周小文进行交流访问。

周小文校友1993年毕业,1999年加入上市企业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任中控技术北京及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市场副总监、工程分公司总经理、公司副总裁兼中控流体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从事工业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20余年。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致力于面向以化工流程工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

陈艳菲一行3人在周小文校友引领下参观了中控科技体验中心,听取中控技术的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战略介绍,详细了解基于工业操作系统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周小文校友详细审阅了自动化专业现行培养方案,对开设的专业课程给予肯定,并从自动化类专业培养方案与企业就业需求之间的联系出发,深入浅出地向陈主任介绍中控技术在城市大脑、工业大脑等领域的建设情况,重点讲解工业自动化中的工业软件与解决方案,建议增设一门专业选修课程——工业自动化软件。

双方还就毕业生实习与就业、校友企业家返校招聘等事项进行交流,并以学生培养模式为主题,讨论自动化专业建设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从学校和企业两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并达成了诸多共识。同时,周小文校友也介绍了自己公司的核心技术与发展模式,希望通过校友资源的整合,能够对学弟学妹的就业和创业指导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学院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与发展,期待明年50年校庆时组织校友回访学院。陈艳菲向校友对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电气信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自动化专业及其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该院已积极申报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本次访问加强了自动化专业与从事自动化行业优秀校友的交流联系,同时也拓宽了学院的发展道路。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