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正文

【一流专业】电气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4-1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电气信息学院推荐申报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始建于1977年,前身为“矿山电气自动化专业”,1985年更名为“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2012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得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是武汉工程大学的优势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被评为学校2017-2020年度先进集体,教工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师资队伍方面,该专业现有教授5人,具有留学经历和博士学历老师1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能力方面,该专业拥有1个校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荆楚卓越工程师班。省部级及以上精品课程9门,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项,2门校级一流课程,公开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电气工程基础》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获得国家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人获得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实验配套方面,该专业拥有包括“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门子Campus-Hub PLC校园学习中心”、“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研究中心”、“电机拖动与电力电子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ARM、DSP、FPGA实验室”。 拥有省部级及以上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4个,其中国家级1个。此外,该专业与葛洲坝发电集团、许继集团、青山热电厂、长航电机、武汉豪迈电力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天工智能装备研究院等多家知名企业共建了校外教学实践与创新创业基地,邀请企业导师授课,坚持科技创新项目引导,组织学生参加学术会议,走访行业重点企业。科研成果方面,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2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湖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8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4项。科研经费累计进账560多万元。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和ISTP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3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积极鼓励、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教师团队积极参与全员育人、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学科竞赛方面,近三年,该业学生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其他奖6项、省级奖励28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99.1%;去年毕业生学校满意度达到100%,教学满意度达到95%。

针对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电气信息学院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上下齐心,与中心工作“同向”,与现实需求“对路”,与社会关注“合拍”,最终顺利完成申报工作并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体现了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科优势和教学成效。下一阶段,学院将以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和服务创新驱动的战略主题,坚持以质量立学的根本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突破专业建设发展瓶颈,完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坚持改革创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专业建设,做学生虔诚的“念经人”,高明的“解经人”,热心的“布道者”。充分发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审稿人: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