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〡我校学子荣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0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黄自鑫 魏子昂 雷恒昌)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圆满落幕,我校电气信息学院学子在本届大赛中披荆斩棘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优秀成绩。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通过组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向更多的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普及机器人,培养兴趣爱好,迅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储备优秀的人工智能后备人才。

本届大赛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共有全国各地193所学校、710支队伍参加,报名人数超过3700人。吸引了包括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众多高校参赛,是一次高层次的全国性机器人竞技盛会。

我校参赛赛项《智能车(1:12车型)》模拟实际无人驾驶场景控制车辆稳定、快速的行驶,获得全国一等奖;参赛赛项《医疗服务机器人》协助医生完成远程查房巡诊、送药任务;《助老服务机器人》结合机器人技术与智能家居技术保障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救援机器人》融合多种信息技术,实现未知环境中的自主探索与救援任务,均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电气信息学院贯彻实施学校创新创业计划,坚持“学赛共轭”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担当的专业高素质人才。参与此次中国机器人大赛扩大了我校在自动化、机器人等相关领域和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推动学校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申报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