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开展毕业论文及试卷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贺文德 许楠)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考试试卷及毕业论文检查的通知》要求,9月6日,电气信息学院在4B319会议室,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各专业正副主任,将近15名老师,针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考试试卷和毕业论文进行检查。

为加强教学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毕业设计(论文)及课程试卷质量规范,学院本次检查分为自查和抽查两个阶段进行,调取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试卷共计255份。

在第一阶段系部自查中,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由系部主任负责,严格把关,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全院7个教学单位,自查毕业论文106袋,试卷81袋,其中两个工程认证专业自查做到全员覆盖,找出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和整改。

在第二阶段学院抽查中,为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规范,从源头打好教育教学基础,本次学院主要针对近七年入职青年教师的毕业设计和课程试卷,对照2021年修订的《武汉工程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表》和《武汉工程大学试卷质量评价表》进行全面检查。本次检查毕业论文37袋,课程试卷31份。按照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评价表二级指标和审核要点,对论文材料完整性、格式要求、字数要求、标点符号、论文质量及答辩、评分记录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详细记录。课程试卷,以评价指标及内涵,仔细地查阅了题目审核表、批改试卷的规范,打分要求,试卷分析、标答等相关材料,从试题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试卷材料三个方面对试卷进行了全面评价,对每人每份材料做好详细记录。

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迅速反应。9月7日,学院组织督导和近七年入职的青年教师30余人,在319会议室召开反馈整改会议。会上,副院长田斌首先对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试卷规范文件进行了学习解读。随后,学院教学督导郝毫毫和熊俊俏分别对本次毕业设计材料及试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对毕业设计材料及试卷材料的规范组织做了细致的指导。相关教师对照检查记录进行了整改。

最后,副院长田斌对学院今后的试卷及毕业论文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一是各系部要继续提高自查工作深度,重点关注试卷命题质量、成绩评定的科学性和试卷分析是否到位,毕业论文题目的选定是否符合本专业能力培养要求。

二是要指导任课教师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目标,以OBE理念为指导科学研究、制定教学大纲中的教学内容和考核要求。学院将在今后的试卷检查中重点关注命题与教学大纲重点章节和内容的符合度,以及课程考核方式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

三是要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汇总,形成书面报告,转发给全院专任教师,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田院长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对新进教师试卷及毕业设计工作各环节的培训和指导。

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规范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