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伍冬睿、陶文兵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1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朱丽娜)1113午,应电气信息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伍冬睿,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华中学者”陶文兵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Active Learning”和“Large scale image-based 3D reconstr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4B 319会议室举行,由电气信息学院院长洪汉玉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第一场由伍冬睿教授作了题为Active Learning”的报告,伍教授主要介绍了主动回归学习方法,针对现有样本数据标记面临的耗时耗力问题,研究利用信息量、代表性、多样性等准则建立主动学习回归模型,挑选好的样本数据。同时利用输入空间和输出空间样本数据的多样性,改进贪婪采样算法,并将主动回归学习方法应用于心电图的心率估计问题中,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预测率。

第二场由陶文兵教授作了题为Large scale image-based 3D reconstruction”的报告,陶教授主要介绍了大尺度上的三维重建,利用相机的多张图像以及姿态信息,采用GPU并行的sift算法对多张图像进行匹配,然后计算出点云;同时还介绍了如何使三维点云变得稠密,采用八叉树结合分类算法,对点云分类,进行面片的生成。

报告结束后,伍冬睿、陶文兵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主动回归学习方法、三维重建在应用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加深了师生们的理解,丰富和扩展了知识面,受益颇多

 

报告人简介:

伍冬睿,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脑机接口、机器学习、计算智能、智能控制、情感计算。

出版英文学术专著《Perceptual Computing》一部,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Google Scholar 引用5700余次。授权美国和国际PCT专利5项。获得IEEE人机系统汇刊最佳副编奖 (2018)IEEE系统、人和控制论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2017),北美模糊信息处理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2014)IEEE模糊系统汇刊最佳论文奖(2014)IEEE计算智能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2012)。入围首届翰翔青年科学家奖(2018),国际神经信息处理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2017)IEEE脑计划最佳论文奖(2016),和IEEE 情感计算汇刊最有影响力论文奖(2015)。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技术赛一等奖(2019)。

现任IEEE人机系统汇刊(IF=3.332)副编(2014)IEEE计算智能杂志(IF=5.857)副编(2017)IEEE神经系统和康复工程汇刊(IF=3.478)副编(2019)。曾任IEEE模糊系统汇刊(IF=8.759)副编(20112018)

陶文兵,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12月在华中科技大学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三维重建,机器人目标识别等研究方向。200712月至20081月、20083月至20093月及20106月至20109月应邀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1111月应邀在挪威奥斯陆大学国家数学应用研究中心进行访问研究并作邀请报告,20151月应邀参加“国际数学论坛—New Trends in Optimization for Imaging” 并做研究报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2015-2018年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 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计算机领域榜单。申请发明专利36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版权三项。

(审稿人: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