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正文

再传捷报!我校电气信息学院教师团队在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3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刘海英)2021年5月21日-24日,第八届“鼎阳杯”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复赛在南昌大学举办,我校电气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智慧网络与信息处理”教师团队的邹连英、程莉、曹新莉三位老师的作品《智能体温监测预警系统设计》凭借其选题的时事性、作品芯片国产化的高度思政体现、汇报人稳健的师风仪态,在137只高水平的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竞赛的全国二等奖。

本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东南大学和南昌大学承办。目前该竞赛已经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教师教学能力排行榜的数据采集源,是全国高校中从事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老师们相互交流切磋技能的平台。本次“鼎阳杯”竞赛采取自愿报名、赛区初赛、全国复赛的模式,共有来自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94所院校的633项作品参赛,经初赛、复赛,评选出“鼎阳杯”1项、“最佳创意奖”2项、“最佳工程奖”2项,“最佳授课奖”2项以及一等奖43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51项。

本次实验案例设计竞赛旨在进一步推动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内容的研究与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推进各高校优秀实验教学资源共享。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智慧网络与信息处理”团队的教师们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对竞赛中优秀的参赛作品中体现的引导式学习思维、工程实际问题解决、创新思想有了切身体会和透彻理解,并通过与其他高校实验教师和专家们的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获取了宝贵的参赛经验,这些经验后续会运用到电气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改革中,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本次竞赛得到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电气信息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团队中其他教师的倾力帮助,参加过其他竞赛的教师们将自己的参赛经验倾囊传授,团队教师合力献策,共同反复打磨作品,充分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征程未完,静待他年有更好的竞赛成果。

(审稿人: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