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挖掘校内校外资源,增强实践教学实效——记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的信息工程专业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2-07-0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柳)专业实习是工科类专业本科生在整个大学阶段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电气信息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是参照新工科标准设立的新兴本科专业,它发挥电子信息与控制学科优势,以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通信技术与网络应用为核心,面向“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体现学科交叉优势与特色。在办学之初,通过密集走访、联络与专业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制定了详细的专业实习教学大纲,挖掘专业认识实习的价值。通过参观学习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技术前沿,加强自力更生、创新自信和科技强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通过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招聘流程,帮助学生加强对专业的感性认识,使学生对未来工作情景有所了解,及早进行个人学业和专业发展规划。

依据培养方案和实习课程大纲,围绕自主技术创新,优选武汉地区的信息产业头部企业,包括大型国企、科技创新民营企业和中小微创新企业,如烽火通信、华为、科大讯飞、小米科技、海康威视、全华光电、数为科技、绿盟科技、中科天工等,行业覆盖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物联网、视频图像与安防、语音处理与人工智能、智慧交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等,全方位覆盖信息工程专业的服务领域,并逐年扩展,不断提升认识实习的规格。大中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在相关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在推动我国信息技术的研究、产业发展与国家安全方面具有极高的战略地位;中小微企业是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战略的主体,是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

传统的专业认识实习,大多为校外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学生反映良好,如2016级、2017级信息工程专业参访学习六家企业,对信息产业技术前沿有了深刻的认识,部分毕业生进入其中的企业高薪就业。2018级、2019级信息工程专业认识实习面对疫情防控管理,学生出校和企业接待受到限制,于是邀请企业技术人员进校,介绍企业技术、产品和人才需求,并介绍了企业科技创新途径和成果。但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认识实习的效果时,大部分学生认为:校内认识实习,尽管讲座内容丰富,但百闻不如一见。为此2021年,抓住疫情缓和的时间窗口,安排2020级学生参观了华为、烽火科技、小米科技、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全华光电、数为科技。

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参观学习


 

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参观学习


 

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参观学习


 

在武汉全华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2022年的疫情反复,注定了2021级信息工程专业认识实习的不一般。由于难以组织学生集体赴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为了减少“百闻不如一见”的遗憾,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师团队充分发掘校内和校外资源,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实习环境,开展了内容丰富、充实高效的学习实践活动。

校外企业交流方面,邀请了视频处理与安防监控技术全球领先的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行业龙头企业绿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信行业头部企业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物联网与智能装备领域的头部企业中科天工(武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技术专家,进校开展交流。这些来自企业一线的专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科技研发、市场应用等现状,为学生们介绍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技术发展。通过专家报告、互动交流、产品演示等环节,同学们非常好奇的相关行业现状、专业发展前景、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课程与知识的应用、未来的个人规划等问题,一步一步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其中,企业专家介绍的海康威视、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因遭受美国制裁面临的困境、对策和前景,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自立自强的创新意识和科技强国的爱国情怀。

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家报告


 

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专家报告


 

中科天工(武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演示交流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报告

在校内,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师团队充分发掘学校在信息化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建设成果,在教务处工程教育与实践中心的支持下,先后联系校内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智能产线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校精酿实习与创业训练基地、智慧教室管理系统、校平安校园监控中心,以及计算机学院的“百度云”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学生通过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智能制造、智能信息系统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认识了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在各类系统中的应用,也看到了学校50年建设发展成果,作为工大学子而倍感骄傲。

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教师讲解演示智能生产线机器人


 

精酿实习与创业训练基地学习啤酒生产线智能控制流程


 

观看机器人足球射门、篮球投篮、寻迹行走等演示


 

参观保卫处平安校园监控中心

疫情常态化管理,增加了实践教学形态的不确定性。为了不影响正常实践教学,不仅在实践教学的内容选择上适应防控要求,同时在实践教学在场地选择和工位距离也认真遵守防疫要求。如2019级信息工程50人规模专业综合实习,难以在学院内找到合适的实验室,经过与管理学院协商,在不影响管理学院正常教学实验的情况下,借用管理学院智慧实验室开展专业综合实习,同时邀请企业导师指导,按企业要求严格管理,达到企业实习实训场景下的同样效果。

实践教学是专业培养的重要环节,信息工程专业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主持项目全面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继2021年2019级信息工程专业获得9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今年2020级又获得5 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这也是该专业继2018级信息工程专业考研升学率61.3%创历史新高后的又一个亮点。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