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武汉工程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各学院(部)、各学生班级: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学校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的改革与建设,增进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能力,包括控制算法、排产调度、工程设计与实施,发现智能制造的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软硬件动手能力的舞台,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和国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武汉工程大学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

承办单位:电气信息学院

二、竞赛介绍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曾用名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A类竞赛。大赛是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的工程科技创新类竞赛,面向全国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高职高专学生。自2006年发展至今,每年一届,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

赛项设置:大赛分为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和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两大类,其中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有自由探索方向和企业命题方向;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分为: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智能生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等方向。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建议开设有电工电子技术、软件编程等课程的专业学生积极报名参赛。

四、赛程安排

1、报名、线上培训

报名时间:424428日。

线上培训:428-56日。为让同学们更好准备比赛,电气信息学院安排线上培训。主要依托西门子比赛的官方网站培训平台和QQ平台,在课程平台上给同学们提供复习资料,同学们通过内部视频资料学习和现场的实操做练习,定期完成历届的竞赛赛题,辅导QQ群文件中有相关软件,参加培训的同学务必先安装,并通过QQ群进行辅导答疑。

2、校内选拔赛

选拔赛时间:2021573-5/6-9

选拔方式与地点:线下现场选拔,4B-602

竞赛内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基础知识涵盖理论与实际设备的硬件与软件的实际设计和实现。每位同学只能报名参加其中的一个竞赛项目,竞赛项目如下:

1)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2)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3)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4)信息化网络化方向;(5)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

奖项设置:竞赛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具体名额根据比赛报名人数及相关要求设定。

3、线下集训

校赛获奖同学参加为期两个半月的集中培训(57日—722日)。利用晚上和周末开展线下集训,主要针对同学们学习中的难点进行补充和强化学习,再结合“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往届赛题对重难点知识以及历届竞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竞赛强化,准备参加省赛。

五、其他事项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宣传发动工作,积极动员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学生参赛,其他未竟事宜请与竞赛工作组联系。

联系人:熊老师  电话:027- 87992157  QQ16254846  

竞赛报名相关信息及相关辅导QQ群:654495859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

电气信息学院

202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