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曹新莉)2023年3月24日至26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暨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和多所高校的专家、教师参会。我校电气信息学院教师邹连英、曹新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中,182位参赛教师分为8个小组,分别角逐各组第一名,最终各组第一名参与特等奖的竞争。最终,电子科技大学孙启明老师荣获特等奖,中南大学陈白帆老师等31人获得一等奖,河北工业大学鲍健慧老师等54人获得二等奖,东北林业大学白岩老师等85人获得三等奖。

                         

研讨会邀请了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陈鹤鸣教授两位资深专家,就“我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新标准中的毕业要求”、“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探讨”等主题做了重要的报告。

吕志伟教授详细讲解了国际工程联盟和华盛顿协议,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认证标准修订历程,国际工程联盟《毕业生素质与能力框架》及《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修订等方面的问题。陈鹤鸣教授详细讲解了工程教育中“主线”和“底线”,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工程认证中与主线相关的内容。两位教授的报告对电气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等专业即将进行的工程认证审核和受理工作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会后,我校参会教师参观了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及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深入了解该学院学生科技创新训练平台的结构,参观了通信技术创新实验室,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等先进的实验室。

此次参会观摩学习了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风采,加强了我校教师对工程教育、一流专业、实验室建设、创新创业实践的深入理解,对学院的教学工作、工程教育认证、实验室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