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高端学术讲座】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2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自成)为庆祝学校建校五十周年,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11月19日下午,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院、校庆办联合开展校庆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少远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青林主持,电气信息学院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李少远教授以《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推动下的自动化技术》为主题,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由传统的集中控制系统到网络化分布式系统的转变,进而演化到工业物理信息系统。重点介绍了网络信息模式下的网络化分布式系统的发展,信息物理系统的特性特征、研究策略、面临的挑战,通过分而治之、即插即用的方式解决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容错性、可靠性和实时性问题。最后从工业信息智能感知与多层域泛在互联、工业大数据关联计算与知识发展、人机物系统协同调控与智能优化、工业信息物联系统可信增强与安全防护四个方面探讨了未来工业信息物理系统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李少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逻辑严密,向工大师生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不仅使在场师生开阔了视野、扩宽了思维,还对电气信息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少远教授简介:  

李少远,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研究方向为网络化分布式系统的自适应预测控制、满意优化控制和生产全过程系统的优化控制,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杨嘉墀科技奖二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科研教学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