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寻访孝感故里,推动科学普及丨电气学子赴孝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黄自鑫 李莹莹 胡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自信”建设,积极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进新时代文化实践活动。7月25日至26日,电气信息学院智慧孝行科普团队开展文化科技下乡行,前往湖北省孝感市,传承红色精神,学习“孝”文化,将人工智能和“孝”文化相结合并带进乡村,深入当地,对留守儿童进行科技文化科普宣传与交流,运用智能技术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同时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

缅怀先烈事迹,回顾烈士历史

孝感曾经分属鄂豫皖苏区和湘鄂西苏区,是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为深入了解孝感红色历史,25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孝感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

团队成员站至碑前,诵读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深入了解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进入烈士陵园后大家都被陵园中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而变得肃静起来。临行前,团队成员并排位列烈士墓碑前,怀着崇敬的心向着墓碑默哀,并致以最高的敬意。

探寻孝悌信义,延续传统美德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董永公园,探寻孝悌文化。在公园中,参观董永卖身葬父、孝感动天的故事实景,触景生情,深刻感受到文化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以及孝感这座古城深厚的“孝”文化底蕴。

下午,在湖北枫叶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王主任的带领下,先后在卧龙书院、枫叶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孝感的革命历史、文化传递和统一战线的相关思想,了解当地企业如何将孝文化与企业发展融

合,为团队今后开展老年人科普活动和孝文化传播奠定基础。

关爱留守儿童,推动科学普及

7月26日上午,团队奔赴安陆市辛榨乡人民政府,和当地的留守儿童们一起参与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队员了解到孩子们的人工智能素养匮乏,缺乏对人工智能的认知。

活动伊始,孩子们在白纸上画出的心目中的智能机器人,队员在通过人工智能科普PPT和视频,引导孩子们了解人工智能通过操作自主制作的足球机器人、智能小车和智能机器人,带领孩子们亲自实践体验操控智能产品和自主拼接小车,让孩子们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与魅力,提高孩子们的人工智能素养和动手能力。

本次留守儿童人工智能科普活动由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工程”2022年教科研项目支持,对进一步助力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全面提升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和推进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普及有着重要意义。

智慧孝行科普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走进湖北省孝感市,秉承所学专业知识带下乡的信念,致力于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将吸引更多的众去学习地方文化,增强科学普及的影响力,进—步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同时实现国家文化自信与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