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1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阳)9月8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电气信息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2022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不仅邀请了保卫处余华兵老师开展反诈骗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还通过实战演练普及消防安全知识。2022级各班学生代表参加线下活动,其余学生线上参与。

会议中,余老师首先具体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类型和基本手段,并结合近年在校园内发生的具体案例详细分析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常用“套路”,针对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QQ盗号诈骗、买卖游戏账号、网上购物及假冒客服、刷单、杀猪盘、贷款等诈骗套路进行了重点讲解。余老师用丰富的数据统计、精彩的视频讲解、详细的案例分析敲响了新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警钟,提醒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增强自身安全意识、提高反诈能力。

会后,各班学生代表前往操场进行消防实战演练。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员向学生介绍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和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并详细讲解了校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兴致高涨,纷纷主动上前进行实战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使广大学生对消防疏散的要领、突发情况的处理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最后,保卫处老师提醒同学们:第一,保持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严格遵守学校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从根源上消除火灾隐患。第二,时刻牢记火警求救电话,当有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求救。第三,熟悉宿舍楼栋内消防器材的存放位置,面对火灾应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自救、求救措施。

通过本次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如何在紧急突发事件中保护自身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而且意识到反电信诈骗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护技能,为全院学生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