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学子在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斩获多项主题赛事大奖,学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发布时间:2021-11-2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 刘健)2021年7月3日-4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评审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华中地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42所高校的551支参赛队伍参加,参与研究生人数达1653人,经过专家组对参赛作品的技术文档和演示视频进行会议评审,109支队伍从中脱颖而出,进入现场比赛。

11月20日-21日,“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大赛吸引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70所高校提交的作品1261项,参与学生5339人,创高校数量和参赛人数新高。参赛作品经线上评审、线上分组答辩及“创新之星”答辩三个环节的专家评审,并报大赛组委会表决通过,共有来自14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参赛队获得一等奖39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235项;优秀组织奖38个,优秀指导教师奖50位。

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电气信息学院派出“小小御猫队”1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兆易创新杯”比赛,派出“卓越电能”和“点团队”2支队伍参加“杰瑞杯”比赛,共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武汉工程大学获评“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表1电气信息学院在“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

2电气信息学院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初赛评审获奖名单

获奖项目及参赛团队介绍:

1.参赛项目“超级电容储能型SVG实现油田抽油机有功无功协同调控”由电气信息学院魏小萌、张超凡、韩小桥、孙梓雲、吴阳杰等研究生组成的“卓越电能”团队完成,指导教师刘健。作品简介:该项目是油田抽油机领域的应用。在油田配电网的特殊用电场合中,以抽油机为代表的用电设备在一个工作周期内存在大量势能被浪费,同时其工作过程中无功缺额、有功波动问题。本团队利用三相H桥作为装置主逆变结构,并在每相直流母线上通过Boost/Buck 升降压电路并联超级电容组,实现对配电网系统的无功补偿和短时有功调节,改善上述工业用电场合电能质量,提高系统安全稳定性。

该代表队项目经过线上评审、线上分组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比拼,最终斩获“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2.参赛项目“油气开采含水率及压力高精度在线测量与控制系统”由电气信息学院朱钰辉,毕斯琴,邵长江,陈杨午,袁园等研究生组成的“点团队”完成,指导教师李自成。作品简介:采用双频微波法进行原油含水率测量,利用微波在油、水、气等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不同来判断含水率,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三相流含水率全量程0-100%范围内测量误差小于3%,分辨率达0.1%;两相流在全量程0-100%范围内测量误差均小于0.6%。

该代表队项目经过线上评审、线上分组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比拼,最终斩获“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3.参赛项目“基于MCU的多信号融合智能驱鼠装置”由电气信息学院邓阳杰、阎宝君、唐尉伦等研究生组成的“小小御猫队”完成,指导教师刘健。该项目是电气技术和电子技术在防疫防控方面的应用,团队成员利用微处理器和外设,输出超声波、电磁波、仿生信号,实现智能驱鼠驱虫驱害功能,达到防疫标准。经过辽宁省国家疾控中心检测,装置对降低老鼠的觅食与活动具有效果。

该代表队项目经过网络评审、作品现场演示、PPT汇报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比拼,最终斩获“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

以上获奖项目,是我校电气、自动化,以及检测技术在石油化工行业的深度应用。通过比赛,各位选手在作品研发、文档撰写、现场答辩等方面均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团队成员将结合评委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装置性能。

图1 “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线上比赛

     

图2我校现场参赛“兆易创新杯”队员合影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系列大赛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