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安全,我们在一起:电气信息学院师生党员学习观看《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专题片

发布时间:2020-04-1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周雯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今年的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4月16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生命线》栏目播出专题片《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为了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电气信息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高度重视、积极宣传,精心组织学院师生党员观看专题片。该片时长18分钟,精选涉及网络勾连、境外胁迫策反、生物安全、海上技术窃密等领域的5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国家安全法教育、敌情教育和防范常识教育。观看结束之后,学院师生党员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及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分享心得体会。

一、教工党员说

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黄正华:我们应聚焦活动主题,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电信通信教工党支部书记许楠:此次国家安全教育,让我们深刻地树立了国家安全意识、敌情意识。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作为共产党员,在保卫国家安全问题上,我们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以实际行动去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面对疫情,我们要关注新闻,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尚未复工的这段时间里将自己沉淀下来,以充足的准备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决与反动分子划清界限,坚决同一切分裂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电工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刘霞: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和牢固根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继续全面从严防控,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进一步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我们应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要重点抓好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宣传。要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同时要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结合典型案例,加大以案普法的力度,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过程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教工党支部党员李赛: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离不开依法治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重大传染性疾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要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控疫情同时,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保障。国泰民安,离不开每一个人的恪尽职守。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主动了解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意义深远,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公民广泛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也可以让大家有效地了解国家安全法提出的各项要求,从而达到强化责任意识,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也其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只有大家都积极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群众基础,才是体现出其“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

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丹丹:习总书记多次就国家安全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不但自己要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更要在教学过程中做好宣传教育学生的工作,让身在当代的青年一代要做到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青春力量。国家安全不是停留在嘴上,也不是简单书写在法律条文上,而应刻印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实际落实到行动上。我们身为社会一份子,应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勇于向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说不,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学生党员说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赵书涵:在旧社会,我们国家因为没有强大的军事队伍与军事武器,屡遭外国侵略者的欺凌,对国家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而在如今的新世纪,我国有着先进的军事武器,有着能打胜仗的军事队伍,却依旧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损失惨重。随着城市的建设,人类活动范围的增大,人与自然的平衡成为时下的热点问题,尊重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维护世界卫生安全,成为守卫国家安全,乃至全球安全的重要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敢于奉献的新青年,就像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倾尽所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挥洒在建设与保卫祖国的道路上!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简俊:行有大任,行有大德。作为当代青年研究生党员,要让国家安全成为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既要说,也要做,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大的价值取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国家安全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安全共命运,才能更好升华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不竭动力。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周勇:如今,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病毒的威胁持续蔓延,这个时候的我们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国泰才能民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安居乐业的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所以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应该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确保国家安全,长治久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疫,而是需要我们长久的不懈努力,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理论,身为党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和自身安全,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通信工程学生党支部党员林淑贤:以前总觉得国家安全是国家机关的事情,看了这期特别节目后,我深切地了解到国家安全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也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有责任意识,有安全意识,有警惕意识,有法律意识。我国近些年发展迅速,境外人员想方设法获取我国信息,我们要坚决同违反国家安全的行为做斗争。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对国家高度的责任感,才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电子信息学生党支部党员于雯:在本次观看学习《生命线》栏目播出的《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专题片前,我对于国家安全仍停留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对于专题片中所讲的内容几乎可以说是一无所知的。国外间谍分子有的在互联网上用蝇头小利便可指使不明法理的年轻人犯下大错,有的借户外摄影的名头拿着相机对我国军事力量进行拍摄,这种行为,都是在危害我们的国家安全。在这次专题学习后,我了解到危害国家安全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遥远,我们应该提高相关方面警惕,一次意外的泄露可能就会引发惊天的阴谋。维护国家安全,不仅需要对祖国的认可,更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安全的认识。我们每个人都应在与军舰等国家武器装备相关联的事务上,多一份警惕之心,多一份防人之心,提高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认识,增进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了解,掌握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知识。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张钊文:国家安全看似遥不可及,但其实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大数据时代,一张丢弃的快递单就可能泄露,我们个人信息,一张看不起眼的照片,就能看被情报机关分析获取机要秘密……当遇到疑似间谍人员时,要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对于秘密信息,要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传的不传,不该看的不看,保守秘密,慎之又慎。

自动化学生党支部党员赵静怡: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主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从小事做起,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测控学生党支部党员关文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更加凸显生物安全、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休戚相关。让我们行动起来,让国家安全意识植根人心,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为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我们在一起。学院师生党员将持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审稿人: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