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以学为中心”:电气信息学院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主任卓旭升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2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老师帮助学生学到知识,关键是要学到能力。我一直坚持践行工程教育理念——以学生学习成果为中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使学生获得应该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系主任卓旭升

本网讯(通讯员 杨荣佳)卓旭升,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副教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和参与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和参与的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在《Energy》和《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际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参加国际会议并作报告4次。2015年获得第58届国际自动化联盟ISA POWID Symposium会议宣读论文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校级教学优秀二等奖2项,2014年指导学生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项,2016年和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TI大赛三等奖各1项。2018年和2019年两次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和百佳导师称号。

以学生为中心做好线上教学

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所属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2019年受理认证专业。在教学过程中践行OBE工程教育理念,是该专业教学的重大变革。以学生学习成果为中心持续改进教和学是工程教育理念中的两个核心内容,如何践行在具体课程教学之中,是本专业每一个教师必须面对和探索的关键问题。

以往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听。在疫情期间,做好线上教学,教师要主动转变课堂主体——让学生有所收获,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中心。卓老师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本学期卓老师讲授的《智能仪器设计基础》课程属于测控专业高年级专业课,实践性强,但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该课程只能通过优学院的网课平台进行直播教学。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自己作为学生学习的服务员施工员,每一节网课都充分准备,精心打磨,该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线上教学以来卓老师每堂课签到率都达到了100%

课前准备:在网络课程讲授前,卓老师以知识逻辑关系为线索,梳理出各个关键工程知识点,选择有代表性的事例作为教案备用。同时,卓老师鼓励学生从自己学习的角度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

课堂讲授:在课堂讲授中,卓老师以事例分析和推导为重点进行详细讲解;抽丝剥茧般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知识点;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使学生能活学活用。

(图为详细讲解数字量转变为模拟量的电路实现原理和过程的讲课片段)

课后辅导: 课后及时跟进辅导,通过批改作业及时发现共性问题并集中讲解;对习题未达到100分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讲解辅导;对不交作业的同学进行重点帮扶。除此之外,卓老师还在课后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查询课程相关资料;鼓励学生形成自主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帮助他们养成探究性学习习惯。

以育人为己任担起责任使命

卓旭升老师不仅是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系主任,他还主动担任了2018级测控专业班主任。疫情期间,他心系各年级测控专业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经常与学生开展线上交流和沟通。

线上班会:卓老师多次参加17级、18级测控专业学生线上班团会。每周五晚应邀参加2017级测控1班线上班团会;周六晚参加2018测控1班线上班团会。主动与学生分享家乡疫情状况,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各地政府制订防疫措施和规章。叮嘱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鼓励每位学生畅谈线上学习感受;结合自身经验缓解学生压力,引导学生正视社会竞争压力。

(参与2017级测控1班线上班团会)

(参与2018级测控1班线上班团会)

谈心谈话:卓老师与本专存在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开展经常性的线上谈话。分享自己的考研经历和学习方法供准备考研学生参考;对当前封闭在家的情况下,部分心理困难的学生进行有效疏导;“让学生认识到:有些压力和困惑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调整个人心态以适应这些压力和困惑,以增强个人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他鼓励学生关注自身发展,消除负面情绪,学会“自己和自己比较”,培养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生涯规划:卓老师秉持没有差学生,只有不认真学习的学生的理念,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帮助测控专业学生提前规划考研、就业出路,精准给予学习建议、择校建议、求职建议等。

毕业设计:毕业设计是本科生的最后一门课程,是对学生四年来的学习成果进行的综合考核。卓老师深知毕业设计对学生的重要性,在当前疫情情况下,为做好毕业设计的指导和敦促工作,他采取网络视频、音频会议的方式,与学生经常性进行交流。按照任务书给出的毕业设计要求、内容、任务和时间进度,学生介绍自己的工作进展和所遇到的困难,卓老师有针对性地给予每位学生建议和点评。

(图为毕业设计线上指导会议)

以目标为导向推进专业认证  

卓旭升老师投身测控专业研究已达数十年,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热爱自己所教的专业,一直为专业建设鼓与呼。他挑着专业建设的重担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辞辛苦,在他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专业2019年12月获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申报受理

当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成为中国学子报考大学评判的一个重要标准,成为中国高校新的风向标;专业认证体系将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认证专业的毕业文凭能够国际互认。认证通过既能进一步规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又能提升社会声誉和专业竞争力。

而申报受理只是专业认证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提交自评报告、支撑材料、迎接专家进校等各种准备。疫情防控期间,卓老师带领本专业老师为测控专业认证工作而日夜奋战。他多次主持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召集专业教研室老师梳理上学期课程考核的数据,包括试卷分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持续改进等;研讨本专业自评报告撰写中的问题,明确各自在自评报告撰写中承担的任务,并要求各位老师要多看多学多思考,早日启动撰写工作。“封闭不停工作”,在卓旭升老师的带动下,该专业教师们正抓住一切时间,争取不受疫情影响按预期进度完成自评报告。

(图为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认证工作网上会议)

以春风化雨收获满园芬芳

卓旭升老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认真勤恳,兢兢业业,不畏艰难,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激励了一届又一届测控专业的学生。在学生眼里,卓老师是怎样一位恩师呢:

2018级测控1班 关文浩:卓老师是一位很有耐心、负责任、谦虚、和蔼、始终以学生本身发展为基础的班主任。作为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主任,卓老师兼顾专业前途同时不忘学生,每次班会卓老师都会很用心和我们讲目前和以后的形势,给我们指明方向。不仅如此,卓老师推崇自主学习,思想开放不死板,他在讲台上能让学生感觉到轻松自由。课下,卓老师能和有问题的学生互谈,能让学生感觉老师是在和你商量、一起解决问题,让学生的能力和自尊心能得到提升和保护。

2017级测控1班 钟紫灿:在课上,卓老师总是用最浅显的语言向我们讲授最深奥的专业知识;在课下,卓老师总是关心我们每个人的发展,经常用自己宝贵的时间给我们关于做人、学习、考研、工作等各方面的建议。在我眼中,卓老师是一个对自己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无私奉献,一心只为学生好的良师。

2016级测控1班 舒邦月:卓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关心本专业的发展,对本专业“工程认证”事宜尽心尽力。老师学识渊博,课堂上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易于接受,语言生动规范;注重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他让一些有能力和想法的学生到实验室学习,指导他们参加比赛或者项目,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他关心学生的发展,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对症下药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2019级研究生 问姝雅:卓老师教学严谨,对待工作和学术认真负责。老师授课有条理,给本科生讲授检测仪表和技术以及智能仪器两门课,老师讲课的时候根据各个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教学效率高。卓老师在学术研究上也颇有成就。卓老师对学生也非常关心。经常询问我们的学习进度,并作出相应的指导。对我们要求严格却也和蔼可亲。卓老师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

身相远,心相近,隔离病毒,但没有隔离爱。“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卓旭升老师为人实在,他用实际行动去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成长。在他心目中,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做到真心关爱学生、热爱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他做到了,而且还在为此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