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尹项根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唐萃) 11月25日下午,应电气信息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尹项根教授在电气信息学院319会议室作了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的电力系统及继电保护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电气信息学院院长洪汉玉教授主持,电气信息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尹教授首先以当今世界面临的能源危机为切入点,阐述了电气工程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等国际国内战略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尹项根教授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导论到新型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技术,全面介绍了电力工业的发展过程和现状、电力工程学科的技术基础,分析了当前电力工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通过具体案例探讨了未来电力发展的方向及其支撑技术,并鼓励老师们和研究生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和电气工程学科的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尹项根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图文并茂,报告时间将近3个小时,内容丰富且通俗易懂,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此次报告会既是一堂丰富生动的电气专业科普课、又是一堂深入浅出的电气工程学术熏陶课,不仅使在场师生开阔了视野、扩宽了思维,还对电气信息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院长洪汉玉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尹项根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尹项根教授简介:

尹项根,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安全与高效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获得者。

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国际大电网学会(CIGRE)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与励磁专委会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继电保护专委会副主任;全国继电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尹项根教授任职高等教育和教学岗位近40年,指导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人。2001年至2018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自2008年任国家级精品课程“电气工程基础”负责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被国内一百多所高校选为本科教材。教学教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控制、光电及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等。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计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和企业技术研发项目,发表SCI、EI收录的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