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研究生国奖-竞赛达人与你话未来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黄光亮 吴卓)为加强学院科研竞赛交流,正向引导学术科研,营造良好学风氛围,11月27日下午,电气信息学院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电气格物讲堂第20期)。四位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两位单项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学术和竞赛经验分享11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辅导员黄光亮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进行了讲解号召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科研观念,在学术道路上见贤思齐、积极进取、争创一流,鼓励大家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并积极参加相关的学科竞赛。

2020级国奖获得者徐宇航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心得,他强调学习时间在精不在长,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保持高效的学习效率才是关键。他建议写论文前先搭建好论文的总体框架,从整体上把握论文的方向,这样既能明确方向又能节省时间。

2020级国奖获得者王冠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提出了建议。在思想品德方面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在学习科研方面勤奋刻苦,拼搏进取在生活实践方面挥洒汗水、全面发展。

2021级国奖获得者李永生结合自身的科研项目经历讲述了发表科研成果的流程。他指出第一粒扣子一定要扣好,首先要和导师确定好研究方向,广泛查阅相关文献,了解相关前沿技术,从中找到研究点和创新点,研究过程应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独立思考,研究过程应该积极与老师、学长学姐交流。

2021级国奖获得者朱子凡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科研的感受,首先他讲述了自己如何查找文献,如何管理文献,如何撰写文章,如何发表文章。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建议做学术研究要持之以恒,并强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

2021级单项奖学金获得者余金辉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详细讲述了“蓝桥杯”比赛的流程和心得体会。他对“蓝桥杯”比赛进行了剖析,指出了几个赛类的区别和侧重点。他建议参加比赛应该尽早做准备,只有训练到位,在比赛中才能应对自如、有条不紊。

2021级单项奖学金获得者廖文杰结合自身丰富的参赛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学科竞赛的认识,比赛不仅仅是为了获得荣誉,更重要的是要获得能力,技多不压身,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对自己有帮助的学科竞赛。

电气格物讲堂一直以来都是电气学子学习交流的平台,几位主讲人的分享交流对学术研究和学科竞赛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有助于推动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建设优良学风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