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电气学子在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0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黄光亮8月25日,由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中国未来研究会大数据与数据模型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公布成绩。由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黄钰量、周超、光能数理学院马琳琳组成的团队在该项比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该赛事的目标是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及运用数学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尖的具备数学、统计、计算机知识背景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才。本次竞赛共吸引2189支队伍参赛,包括1736支本科生队伍、407支研究生队伍、46支专科生队伍,参赛队伍来自600多所高校。经过团队成员的精心配合和辛苦付出,经组委会竞赛专家组的评选,由电气信息学院陈艳菲教授指导的团队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三等奖。

本届赛事自开始以来,得到了电气信息学院的大力支持,在陈艳菲教授的耐心指导与关心下,队成员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学习和准备,黄钰量同学负责编程,周超同学负责建模,马琳琳同学负责论文写作,三人分工明确。比赛期间,团队选择了C题:电动汽车目标客户销售策略研究,使用数据分析软件如SPSS,MATLAB,sklearn来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和数据挖掘,利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问题,并对竞赛论文和实验结果不断的修改和完善,最终,团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创新能力和深厚的论文写作功底脱颖而出

据悉“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连续举办两届,赛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让学生有了更好展现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电气信息学院始终坚持学赛结合,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高水平的学科竞赛,在比赛过程中检验所学专业知识,不断学习完善新知识,以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解决实际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

(审稿: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