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两项科研成果喜获2022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3-03-2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朱丽娜)2023年3月16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会上,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出炉,共授予312项(人)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我校电气信息学院主持完成的两项科研成果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其中李自成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科技成果“数字化油气田多参数集成式开采过程在线测量技术与控制装备”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冯先成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科技成果“石化行业危化品智能监控与安全控制技术产业化应用”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李自成教授团队获奖项目自2010年开始研发,由武汉工程大学、江苏麦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佳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摩控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武汉益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测试技术服务分公司和山西潞安金源煤层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该项目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发了油气安全高效开采测控一体化成套装备与系统。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促进了我国油气安全高效开采的快速发展,提高了数字化油气田行业的自动化水平。

冯先成教授团队获奖项目自2014年以来,先后在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数为科技有限公司、东云睿连(武汉)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取得了成熟应用。该项目研制了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危化品车辆管理系统平台、气体多点泄漏红外检测系统等产品,解决了我国危化品可靠检测和智能监控与安全控制、气体泄漏检测等典型过程参数“测不到、测不快、测不准、测不全”的典型问题,提高了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力和安全性。

此次获奖表明我校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获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为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点申报提供了重要支撑。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