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术周系列活动:工程实训之灌装液位控制系统操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1-05-1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后能)202156日下午,作为工大学术周的主题活动之一,电气信息学院王后能副教授在大化工工程实践中心对灌装液位控制系统做了实践介绍

自动灌装生产线教学实训系统将操作站、PLC 和自动灌装生产线电气控制系统通过网络总线连接单元构成基于Profibus 现场总线标准的网络结构。此系统可将生产过程控制的模拟量与供配电控制的开关量、流水线传动控制的数字量有机结合起来。

自动灌装生产线共包括独立的十个分站,各分站可以独立工作,也可联合工作。包括自动上瓶机械手、高压洗瓶机、视觉检测系统、烘干单元、灌装机构、液位检测单元、加盖单元、喷码单元、自动下瓶机械手、存储单元(码垛和仓储)。各个分站有各自的PLC 控制系统,各个分站间由现场总线连接控制。装有空瓶的箱子放在备料台,上瓶机械手将空瓶从箱子中取出,空瓶由输送带送入高压洗瓶机消毒和清洗,经瓶体检测单元检验,检测合格后进入烘干单元和灌装机构,不合格离开生产线报废。装好成品液的瓶子经液位检测单元检测合格后进行加盖和喷码,最后下瓶机械手将瓶子取出装入箱中,由码垛单元送入仓库。

自动灌装生产线教学实训装置是工业现场的缩小版本,简洁、直观、易操作,而且可以方便地进行项目二次开发。

王后能老师分别对自动灌装生产线涉及到的各种机械传动、电气传动、工业现场总线、PLC 控制、传感器、变频器、气动等技术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来自电气信息学院的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的学生以及学校其他学院的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审稿人: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