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全国“挑战杯”喜报:电气信息学院团队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1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荣佳)201911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我院项目《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以“挑战筑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本届竞赛,经过校级选拔、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201812月启动2019“挑战杯”赛事以来,我院师生用心备赛,积极参赛,共申报作品4项,其中荣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我院刘健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项目《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更是通过“院级选拔推荐、校级答辩选拔、省级决赛推荐”的方式,从152件校级项目、12件省级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全国决赛环节。经过紧张的封闭评审、现场问辩、公开答辩等竞赛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斩获全国二等奖。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亲临我校展位进行指导)

本届“挑战杯”大赛虽已结束,但我院学子创新创业的脚步将持续迈进。我们将总结竞赛经验,反思存在不足,不断完善学科竞赛激励制度,持续调动全院师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竞赛成果转化水平,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实现“科技报国”的宏伟目标。  

获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

团队成员:王阳、唐朝、刘魁、张燕、吴阳杰、李阳、钟紫灿、潘傲雪   

指导老师:刘健、周磊   

项目简介:本作品为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旨在回收利用大型矿车的制动能量。目前已在中煤平朔安家岭煤矿应用。武汉712研究所检测表明,作品可使大型矿车节油率达到10.29%。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应用效果证明显示,按照30台矿车进行计算,合计每年可以带来3900万的经济效益。另外,王国法院士领衔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团队认为作品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审稿人: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