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控制领域顶级会议IFAC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0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黄自鑫 汪伟 魏子昂)近日,我校电气信息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汪伟在控制领域顶级会议IFAC(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atic Control)发表题为“A Novel Active Disturbance Rejection Control Strategy for PWM Rectifier”(第一作者汪伟,通讯作者黄自鑫)的论文,论文署名第一及通讯单位均为武汉工程大学。IFAC是控制领域的顶级会议,由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举办,每三年举办一次。会议的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为控制领域的学者、工程师提供一个探索最新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平台,引导和促进控制技术发展。

本文针对PWM整流器的电压响应和系统功率因素低等问题,通过分析系统的状态方程并结合欠驱动特性,设计双闭环控制策略,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自抗扰控制(ADRC)策略。利用自抗扰控制策略的高抗扰性能来提升系统的功率因素,从而减少系统的能源消耗;在利用等价输入干扰(EID)控制电压来实现其快速响应;同时为了使上述控制策略效果更佳,利用自适应滑模控制来消除系统抖振;最终,实现了PWM整流器系统的电压快速响应和系统高功率因素运行。实验结果表明,设计的控制策略具有更好的动态和稳态性能,提升了电能的利用率,为绿色能源建设及节能减排提供了技术思路与途径。

汪伟师从黄自鑫老师,自读研以来,一直专注于PWM整流器的欠驱动智能控制研究。黄自鑫课题组长期从事欠驱动控制理论研究,致力于欠驱动电力电子系统、欠驱动机械臂系统、欠驱动软体机器人系统的智能控制,在控制理论、技术和应用等研究上取得了系列成果。此篇控制领域顶级会议论文是电气信息学院围绕以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导师引导作用,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突出成果;同时,该成果积极助力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申报。

(审稿:谢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