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已套红)

发布时间:2012-01-0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电气信息学院文件

电信院字【2008】11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电气信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办法(试行)

教学质量评估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手段。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便于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估对象
  普通全日制课程任课(辅导)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实验教师
二、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结构
  教学质量评估由以下各项指标构成:   
1. 教学准备   
  2. 课堂教学   
  3. 实验教学   
  4. 辅导教学   
  5. 课程考核   
  6. 实习
  7. 课程设计   
  8. 毕业论文(设计)   
  9. 教材
三、教学质量评估标准
  (一)教学准备工作   
  1. 教学准备工作评估指标

(1)任课教师通过武汉工程大学主讲教师资格审查。
  (2)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完整规范。
  (3)熟悉教学大纲,明确课程教学的目的、任务、内容、重点和难点,以及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作用和教学要求。
  (4)根据教学大纲认真规范地填写教学进度表,学时分配合理,且能够反映实验、上机等教学方式的学时分配。
  (5)教材选用合理、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按教务处要求及时订购教材。
  (6)有完整的教案,教案中能够体现教学内容的安排、重点、难点和学时分配。开新课(已主讲过一门及以上课程的讲师及以上职称)教师的教案须完成三分之二(教学进度学时)及以上。
  (7)熟悉教学环境,准备好相关的教具、实验仪器和设备。
  2. 评估方法与时间

由教学管理科在开学第二周组织各教研室(实验中心)进行检查评估,检查结果备案并报校教务处。  
  (二)课堂教学工作(主讲教师)   
  1. 课堂教学评估指标
  (1)学生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等三个方面来进行评议。
  (2)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从备课、讲课、作业布置和批改,以及学生意见等方面进行评议。
  (3)同行教师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来评议。
  2. 评估方法与时间   
  由校教务处或学院统一部署,学生评议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教务处领导、院领导、教研室主任、、院督导组专家主要采用随机听课的方式进行,同行教师主要采用听课、评课的方式进行,并由各教学单位汇总,于学期末报学院教学管理科。  
  学生的问卷评议按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由教学副院长负责组织,具体由各班主任在测评时召开全班学生或部分学生会议,进行动员并指导学生认真填写教学质量评议表,对本学期该班的任课教师进行测评。
  (三)实验教学工作   
  1. 实验教学工作评估指标
  (1)教学态度
  (2)教学能力
  (3)教学效果
  2. 评估方法与时间   
  由教务处统一部署,各系(部)具体安排与组织,学生评议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院领导、系部领导、教务处领导、院督导组专家主要采用随机听课的方式进行,同行教师主要采用听课、评课的方式进行,并由各教研室和实验中心汇总,于学期末交至院教学管理科并报校教务处备案。
  按学校教务处安排,学生的问卷评议与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同时进行。
  (四)辅导教学工作(辅导教师)   
  1. 辅导教学评估指标
  (1)能否随堂听课,清楚主讲教师的授课进度,并积极组织好辅导答疑。
  (2)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教学内容熟悉、概念清晰。
  (4)板书清楚,安排合理。
  (5)是否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能坚持辅导答疑,因材施教,做到个别答疑、集体辅导相结合;是否能按计划安排好习题课,积极组织好辅导答疑活动。
  (6)注重启发思维,注意学生能力培养。
  (7)作业是否及时并全部批改,并认真及时做好登记。
  (8)能否及时主动与主讲教师沟通,反映学生的学习、作业情况,以及对课程的要求和建议。
  (9)能否解决学生学习的问题。
  (10)能否有利于学生的能力培养。
  2. 评估方法与时间   
  由学院部署,各教研室和实验中心具体安排与组织,由主讲教师、学生填写辅导教学效果表,可与主讲教师的教学评估同时进行。
  (五)课程考核工作   
  1. 课程考核工作评估指标
  (1)平时的作业、测验记录是否完整。
  (2)命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体现了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达到了本课程的基本要求,语意明确。
  (3)命题难易适当、重点突出,试卷分量适中,具有一定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能够考核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4)试卷分数分布合理、书写清楚、符号规范、插图完整。
  (5)严格执行考试管理制度,严肃考场纪律、认真填写考场记录表。
  (6)评分标准正确、阅卷评分准确无误、得分合理。
  2.课程考核评估方法与时间   
  各教研室和实验中心须对本部门任课教师授课学生的平时作业、实验预习报告、实验报告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于考试前交学院教务科备案;教学管理科自行组织或配合校教务处组织考场巡视、组织专家分析评估试卷命题质量、答卷质量和阅卷质量,分别在考试前、考试中和考试后进行。
  (六)教学实习   
  1. 实习质量评估指标
  (1)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带队教师认真负责,严格管理;
  (2)能正确熟练地处理实习中的疑难问题;
  (3)注意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注意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基本功的训练;
  (5)批改实习报告认真、负责、及时;
  (6)注意安全教育,按教学计划要求及时组织学生返回学校。
  2. 实习评估方法与时间
  教学管理科在实习结束后,组织学生填写实习指导质量调查问卷,并把统计结果和实习总结交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并配合校教务处不定期的实习质量抽查。
  (七)课程设计   
  1. 课程设计质量评估指标
  (1)课程设计目的明确,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有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指导书;
  (2)认真指导,严格管理,明确规定每个学生需完成的设计内容和要求;
  (3)能正确熟练地处理课程设计中的疑难问题;
  (4)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坚持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受到设计方法的初步训练;
  (5)批改课程设计认真、负责、及时。
  2. 课程设计评估方法与时间   
  教学管理科以及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在课程设计结束后,组织学生填写调查表,并把统计结果及总结交校教务处。
  (八)毕业论文(设计)   
  1.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估指标
  (1)毕业论文(设计)目的明确,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有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指导书;
  (2)选题适当,能够根据当前学科的发展趋势,结合社会、经济和工程实际;
  (3)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能使学生全面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4)认真指导,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坚持因材施教,明确规定每个学生需完成的内容和要求,使每个学生都受到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
  (5)是否结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学生用外文参考、阅读和翻译有关资料,或布置、要求和检查学生用外文写提要;
  (6)是否结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学生使用计算机进行计算、设计或绘图;
  (7)批改毕业论文(设计)认真、细致、负责、及时;
  (8)答辩工作组织有序,评语客观,成绩公正合理。
  2. 毕业论文(设计)评估方法与时间   
  教学管理科以及各教研室在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组织学生填写调查表,并把统计结果和总结交院教学管理科。
  (九)教材工作   
  1. 教材选用评估指标  
  (1)选用国家、省部级获奖教材,统编教材,自编教材或讲义。
  (2)选用教材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   
  (3)选用教材能够正确反映本专业学科的科学理论,具有与本专业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能够反映本专业学科的前沿。  
  (4)文字正确精练、流畅易懂,符合规范化要求。   
  (5)取材合适,内容的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适用性,符合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要求。
  2. 教材选用评估方法与时间   
  在分配下学期教学任务的同时,由院教学管理科组织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通过后报校教务处。
 四、评估结果
  学院将在每学期的开学根据需要初公布上学期的评估结果。每学期的评估结果将作为教师的职称评定、聘任及各项评优、评奖和教师单位课时系数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办法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二00八年十月十六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电气信息学院院办公室                  2008年10月16日印发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