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首次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冯先成)阳春三月,齐鲁大地春意盎然,百花争艳,2023年3月15日,在山东泰安召开了202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大会暨202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主办。本次大会主旨是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石化、智能化工和智慧油气管网”建设,分析国家和行业形势、交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情况,促进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隆重表彰202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奖获奖者和获奖单位。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有关高校、信息技术企业等方面的500多人参加了大会。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陈明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总地质师李松泉分别致辞。

我校洪汉玉教授团队牵头的科技成果“流体过程状态检测与智能控制技术及规模应用”荣获202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成果一等奖,此次获奖为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化工材料专博申报提供了重要支撑。

武汉工程大学联合珠海九通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麦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石油化工优势单位,面向我国石化行业流体过程状态可靠检测与智能控制的国家重大应用需求,聚焦油气生产、水处理、“卤-盐-碱-肥”大型生产线等典型流体过程状态检测与智能控制技术研制工作,积极推动规模应用,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具备高科技含量的系统产品,解决我国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检测与控制重大科学问题和实际生产线中面临的检测效率低、安全预防薄弱、故障应急处理滞后等共性技术问题及关键技术难题,促进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自主研制取代国外同类产品,为石油化工过程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及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技术支撑,提高了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力和安全性。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是为充分调动石油和化工企事业单位、科技团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和鼓励在科技创新、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而设立的,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承办,每年度评审授奖一次,是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少数几个享省部级待遇的科技奖项之一。

                                      (审稿:郭琴 谢春晖)